#避暑
#家庭游
《在白山松水之间畅游》原本计划写若干篇,“口罩令”期间,重新踏上吉林省的著名景点,采风四集发表之后,曾一度萌生中断的想法。其实,人做事都有追求完整的意愿,再说半途而废也不是我的性格呀。走起!2023年端午节前夕(6月19日)果断决定出行,奔向我们吉林省的延吉、图们、珲春、敦化,开启三天两晚欢乐音符的边境游。
一生不要只来一次延吉
早上7点53分,从长春站乘坐C1009次车,两个半小时便抵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。要说延边这个词的来历很单纯,就是延着边界的意思。
刚刚走出延吉西站,空气中透出一股清新的味道,环顾那漂亮的站前广场,一股股清凉的小风扑面而来,非常舒爽,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这座边境小城。我们一行4人在延吉西站排队上了一辆出租,计价器5元钱的起步价还没来得及跳动,就把我们送到了延边博物馆,距延吉西仅仅2.3公里。每游一地,钻进博物馆,了解当地的历史及风土人情,成了我的重要一程。
延边博物馆总共三层,我们先从上往下参观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“千秋正气”四个大字,展现的是朝鲜族革命斗争史,我在那些为中华民族解放而牺牲的烈士遗像前肃立,表达我的敬仰、缅怀之情。
往下走一层是延边出土文物陈列馆,馆内有牌子标记禁止拍照,咱得守规呀,我收起手机,静心观看玻璃窗里的出土文物,从那些精心修复的一件件展品中可以看出,早在两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,延边这片土地上就有人类出没了,最兴旺当属唐朝渤海,名曰:“海东盛国”。
一楼是朝鲜族民俗展。听讲解员介绍,这是个迁入民族,历经了几百年的变迁,由最初的日出而作,日落而归到最后定居在延边。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来讲,朝鲜族的民俗还是略知一二的。人说,这是个能歌能舞能喝酒的民族,就说喝酒这事吧,在延边流传这样的口头禅,三.八节喝倒一拨男人,老人节(阳历8月15日)喝倒一拨儿女,儿童节喝倒一拨年轻人,清明节喝倒一拨活人。哈,哈,总结得蛮有意思的。
特别提示:延边博物馆参观时间:夏季上午9点至下午17点(16.30分停止入馆。冬季比夏季提前半小时闭馆)。
延边博物馆外景
我在延边博物馆内
从博物馆出来打出租车,去哪里呢?没怎么想好。对,去延边大学那一带入住吧(车费20元),这样方便晚上看网红墙。一张大床双人标间,两晚230元,对于我们这样的穷游来说倒是蛮适合的。
按照攻略,下午打算去延吉的名山--帽儿山打卡。美滋滋地坐上B16路公交车,车子在山脚下不走了,司机告诉大家:“终点到了”,我们懵懵懂懂,当地人反应过来了,问:“还有好几站才到呢”,那司机有点不耐烦地说:“山上正在打药,是市政府下的令”。哦,我十个心不甘,跃跃欲试,想步行上去,可一看公交车站牌,傻了眼,还有6站呢,路上更看不到出租,只好怏怏做罢,乘公交车原路返回。
就这样呆在宾馆里太无聊了,既然我们住的这儿叫公园路,那一定有公园了,搜一搜,延吉公园就在不远处。走,逛公园去,弥补帽儿山之遗憾。哇塞,今天是父亲节,公园里热闹非凡,公园街道正在这里举办文化艺术节暨父亲节文艺演出,扭东北大秧歌的,唱歌的,跳朝族舞的,我被这热烈的气氛所感染,心情很愉悦。别看公园不怎么大,修缮得非常精致,非常的美。先生和妹夫、妹妹他们在凉亭处聊天,我独自一人在公园漫步,欣赏那赋有朝鲜族风格的雕塑,努力把它们留在我的手机里。
延吉街道一景
公园街道举办文化艺术节活动
公园街道举办艺术节活动
我们在延吉公园
谁人都知道延大(延边大学)对面有个网红墙,在夜幕完全降临时,我们去那里看热闹。你瞧,做直播的,拍照的,欣赏那五颜六色霓虹灯的,游客们把此地当成来延吉的打卡之地,我混迹在年轻人的队伍中,被他们的激情所感染,不停的拍、拍、拍,很是开心哟!
夜晚延大网红墙热闹非凡
延边大学
我混迹在年轻人中拍照
来延吉旅游还有个重要任务,就是饱饱口福。有好吃者专门自驾或乘高铁来这里吃,吃,吃。我们先来碗朝鲜族特色的冷面,服务员问:“是要普通的还是高级的”,我问:“有什么区别么?”被告知配料不一样,那就直接品尝顶配的吧。嗯,不一样就是不一样,平常不怎么爱吃冷面的我,都放不下筷子了,还有那米肠,红烧鳕鱼,吃得我们四个人连声叫好。韩国风味的石锅拌饭、酱汤,烤肉,味道正宗,香香的。一不小心,我们闯入汤饭一条街,晚上7点多了,用咱吉林人的话说,都到饭口了,怎么餐馆里冷冷清清的,用餐后一打听才知,延吉人讲究夜生活,况且餐馆是不打烊的,24小时营业中。餐馆不论大小,都是那么的干净,吃的放心又开心。所以呀,劝你一句,一生不要只来一次延吉。
品一品延吉美食
瞧,这家饼店排起了长队
游走在边境线上
有人说,不去珲春防川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等于没来延边。去防川的途径自驾、包车还有就是随团。我们选择跟团一日游,打卡8个景点。
早上8点,从延吉火车站出发,大巴车沿图们江边境线行驶进入图们市区,这座边境小城27年前曾经来过,我努力从记忆中寻找当年的影子,除了空气还是那么清纯,什么也没觅到。
图们的市标
第一站打卡图们铁路口岸国门,也就是10分钟,给个拍照时间,我这旅游达人,每到一地,总是第一个冲下车,最后一个回到车上,争取分分秒秒,拍几张自己满意的照片。
图们铁路口岸国门
接下来去图们江广场,我在这个开阔而秀美的江畔广场徜徉,仔细观察,江边大堤依然保留了原来的形象,当年我穿着朝鲜族服装留影的地方,演变成了游船码头。我沿着江边往南走,来到了87号界碑,望着江对岸的朝鲜南洋市,思绪飞飞,这座城市是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第一夫人金正淑的故乡,她在朝鲜可是名气极高,被称之为朝鲜独立运动政治家,著名女抗日英雄,还是朝鲜劳动党继承人金正日的母亲,很可惜,这位国母年仅32岁就谢世了。
图们江广场
87号界碑
朝鲜的南洋市
当年我在图们江畔
出了图们市,导游带我们补充能量--吃午饭,车子停在一农家院前,饭菜早已上桌恭候我们的到来。哎呀,桌上摆的除了山野菜全是自家产的,还有那鸡蛋、鸭蛋也飘着浓浓的东北农家味道,太合我意了。
农家饭菜
农家院
美美的饱餐过后,我们向着“鸡鸣闻三国,犬吠惊三疆。花开香三邻,笑声传三邦”的中、俄、朝三国交界的“金三角”防川景区出发。重要的打卡地“土字牌”,历经一百多年风霜雨雪的“土字牌”,已被保护起来,穿上了玻璃外衣,人们只能隔着铁丝网拍照,我是把手机顺进去拍到的。上次我来时,顶着蒙蒙细雨,与这碑合过影,边防战士告诉我们,只能站在石碑的这面,越过它就到等于入境俄罗斯领土了。
相信每个中国人看过“土字牌”后,都会留下深深的遗憾,团友们议论着离开,有人直言,心里不好受。
土字牌介绍
当年我在中国界碑处
当年我站在金三角
当年我在边防哨所
第二个重要打卡地是登上龙虎阁,我们乘坐电梯在11楼隔着玻璃眺望,再下到10楼分别可以清晰地看到朝鲜豆满江市、俄罗斯哈桑小镇、中俄朝三国交界处,想想这安静的边境,真是三国人民的福祉呀!
我在龙虎阁
我们在三国交界处
站在龙虎阁上眺望
龙虎阁石碑
防川景区
下了龙虎阁,进村逛逛,那个被叫做防川村的地方,现在的名字很响亮,“东方第一村”,还别说,这村子建设得真不错,信手一拍就是美景。
我在东方第一村
东方第一村--防川
我在村子里
防川景区半山腰处有一尊雕像,走下旅游车时,司机师傅冲着我们说:“都去拜一拜吴大大吧”。嗯,也不知哪来的力气,我一口气冲上山,司机说的这位吴大大叫吴大澂,清末民族英雄,他的丰功伟绩在于担任吉林边务督办时,为祖国收复了327平方公里的土地。他是我们世世代代敬仰的大英雄。
吴大澂塑像
吴大澂简介
接下来就到达洋馆坪大堤,这是一条只有8米宽,888米长属于我们国家领土的公路。下了车,我来到铁丝网处,那边是俄罗斯的领地,传来“这里是边境线,请勿靠近”的警示声音。
防川景区门票70元,包括景区小交通费。65岁以上、军人、退伍军人免门票。进景区之前有边防战士查验面孔,外国人不得入内。游览时间:上午9点至下午16点。
这条8米宽的路属于我国领土
中俄边境线
我在洋馆坪路堤
行程最后一站---圈河口岸,这座矗立在图们江畔的国门,属于国家一级口岸,是通往朝鲜罗先市的唯一通道。我们只在外围观看一下而已。
景区门票50加10元小交通费,65岁以上、军人、退伍军人免门票。
我在圈河口岸
向六鼎山出发
从延吉返回长春,途经敦化,我们要去六鼎山文化旅游区一游。预定的是8点32的车次,7点从酒店门前打车,延吉早高峰不堵车,10来分就到延吉西站了,果断改签7点31分的G1266次,到达敦化的时间是8点15分。
走过宽阔的站前广场,两侧道路有出租车,司机听说去六鼎山,回答车费20元,似乎是约定俗成的,打表14元。站前有8路公交车通往,车隔多久?整整40分钟哪,还不算绕来绕去的时间。
走进景区服务中心,与帮我们换票的工作人员聊,她说:“五一小长假时游客爆满,必须提前预定,现在不用。”
阴阴的天气,倒是很清凉舒爽。刚坐上观光车,来了一阵瓢泼大雨,景区迅速调来了大巴车。很多游客或许是来拜一拜,求一求的,六鼎山最吸引我的是国家5A级景区的金牌,这是我们吉林6大5A景区之一,其他五个在哪里?猜猜看,当然是长白山景区了,还有4个全部在我们长春市,伪满皇宫博物院、净月国家森林公园、长春世界雕塑公园、长影世纪城。
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正门
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正门大佛手
在我看来,六鼎山核心景区有4个。我们最先走过清祖祠,印象最深的是祠里面有清代12位皇帝的塑像。
接下来是游览中轴线上的正觉寺,这儿可是世界知名的尼众场。清晨尼姑们正在郎朗诵经,她们念的什么经,我听不懂,反正声音清脆高亢,有种似水如歌的感觉。我正边张望边往里走,被告知,请从左面进右边出。这会儿,山上飘来薄纱般的云雾,小小的雨滴只一会儿功夫就化成倾盆大雨,只好在正觉寺多停留一会儿。
老天终于喘口气,雨停了下来,目标金鼎大佛,望着高高在上的大佛,真有种望而却步的感觉,“阳”过之后,体力不怎么支,怀疑自己能登上去吗?看看队伍中的先生、妹妹、妹夫都登上半山腰了, 一个字,上。这座世界第一高的释迦牟尼青铜坐像深深吸引了我,我一步一步往上爬,上480阶,经19转,再往上就没有标志了。我围着大佛转一周,从不同角度欣赏他的壮观与盛大。
金鼎大佛
金鼎大佛的游人
金鼎大佛第十九阶
站在山上鸟瞰
走下来时,可以进入佛教文化艺术馆浏览。
佛教文化艺术馆内
佛祖保佑,我们刚刚步入山下的景区休息处,大雨又降临了。我们边休息,边吃带来的午餐,蛮惬意了。所以呀,来六鼎山游玩要准备一天的时间,还要备好午餐。
这次有点小遗憾,第四个核心景区渤海古基群那边没去成,没有景区小交通可达,天继续下着雨,我们几个人的鞋子、裤子都湿了,只好打道回府。
六鼎山文化旅游景区门票100元,小交通10元。游览时间:夏季7点30分至16点,冬季比夏季提前半小时关闭。
从敦化站乘高铁返程

本游记著作权归@知乎行乎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